大傳同學海外服務學習 張簡承恩:「我的暑假與眾不同!」

Posted on

(大傳四李柔萱 / 採訪報導)

在二O一七年寒假的一日早晨,就讀大眾傳播學士學位學程一年級的張簡承恩同學,接到了一通來自系上教授的電話,而這一通電話就此改變了他的大學生活。

承恩同學去年受到大傳系唐維敏教授的推薦下,參加了輔仁大學的海外志工團隊去到了印度。唐維敏教授不但是進修部大眾傳播系上的專任教授,更是日間部影像傳播系的系主任。除此之外,唐維敏教授還是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裡,長期負責帶領海外志工團隊,到印度加爾各答地區做服務學習的指導老師。承恩同學當時在團隊中擔任了文書的職位,並跟隨著教授的指導參與了長達半年的前期準備及訓練。他表示自己當時接到教授的電話後,幾乎是想都沒有想就決定加入了團隊。那時的他連服務學習是什麼都不知道,只是單單一個念頭「踏出舒適圈、挑戰自己」。就這樣,他隨著教授及其他十八位來自各系的學生,在二〇一七年七月到了印度,完成了長達28天的志工服務。

當被問到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經驗是什麼,承恩同學這樣告訴我:「當時我在修會(德雷莎修女創立的仁愛修會)是被分配到垂死之家。那是所有機構中最困難、最具挑戰性、最接近死亡的一個。由於那時有許多病人離世,機構裡多了許多空位,他們送來一批新的病患。我是在醫療間內的志工,因此我每天看到的都是那些血淋淋的傷口。而有這麼一個病患,她腳上的傷幾乎是到無法補救的地步了,傷口內長滿了蛆,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幫他清理完。我當時真的是非常驚訝、非常震撼,我很難想像一個人是如何在這樣的狀況下生存的,他的傷口都已經到這樣的地步了,還是每天在街上行乞。我當時每天都在思考,他們如此痛苦的生活,意義到底在哪裡?是不適死亡對他們來說反而還好一點?」

在訪問最後,我問起承恩同學,這樣一個服務學習的經驗,對他在系上學習最大的幫助是什麼?他回答,在志工團隊中學到最多的就是「合作關係」。如何去帶領一個隊伍,並且將大家融合在一起,這樣的經驗與拍片非常類似。「當你是導演時,你如何去協調每個職位,如何去帶領你的演員進入情緒,在我拍片時起了很大的助用。我學習到如何讓我的團隊很信任我,並淺與我建立深厚的友誼,讓他人覺得我與我合作是相當愉快輕鬆的。」他還藉此對當時邀請他加入團隊的唐維敏教授表示了他的感謝之情。「在大學的生活裡,能有俗此與眾不同的經驗真的很難得。尤其我又是讀進修部的,我來到輔大時,真的沒想過會有這樣的學習機會,出去看看世界。非常建議同學們來參加這樣的團隊,走出舒適圈,你所學到的真的會超乎想像!」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